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社内动态>详细内容

社内动态

第三十六、三十七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评选会暨第二十四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社长年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15:08:44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8日至22日,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和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承办的第三十六、三十七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评选会在江西婺源举行。来自华东地区9家参评单位的评委代表、社长、总编辑等参加了会议,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中国出版协会财务工作委员会主任祁德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曾庆宇、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陈华栋等作为特约嘉宾出席。


图片

本次评选会为两届合办,评选范围为华东地区9家科技出版社2022至2023年度公开出版的新版和修订版图书,内容包括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理论著作、应用技术读物(含生活类科技图书)、培训教材、工具书和图谱等。符合评选要求的图书共计6238种,经各社遴选推荐,共确定556种图书参评。本次参评的图书导向正确,主题图书品类丰富。各出版社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驱动,围绕国家科技战略,聚焦科技前沿动态和原创性科研成果,精心打造专业水平高、作者权威的学术专著,同时,做精科普图书出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各社在数字中国背景下,积极探索融合出版,并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参评图书中,有23种列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3种列入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3种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种为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8种为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35种获国家级奖项,精品图书阵营进一步壮大。

经过初、复评委认真细致的审核和评议,第三十六届评选出获奖图书232种,其中一等奖41种,二等奖191种;第三十七届评选出获奖图书227种,其中一等奖41种,二等奖186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会评委一致认为,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评选会为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加强各地方科技社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搭建了一个优质平台。

评选会期间还召开了第二十四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社长年会。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表示,科技出版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必须全面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守文化初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积极传播和普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创新出版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上做出特色。中国出版协会财务工作委员会主任祁德树提出,华东地区各科技出版社应充分利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积极申报“丝路书香”和“经典中国”等出版工程,提升我国出版物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曾庆宇提到,税收减免政策的变化给出版社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同时市场转型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科技出版社应积极探索适应市场变化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陈华栋强调,出版社应坚持以文化传承和创新为己任,通过高质量的出版物,推动学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王筱文从高站位谋划、高规格推进、高标准落实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助力乡村振兴出版计划”项目运营的体会与感悟,提出要通过图书出版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各社社长就如何做好地方科技出版、如何抓好重点项目选题策划与出版、如何更好地践行出版时代使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经社长年会讨论决定,第二十五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社长年会暨第三十八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评选会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




供稿:李玲玲

审核:张旭

核发:杜智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